Saturday, November 5, 2011

输血: Blood Transfusion

既然Skyline 写了他去捐血,我就来讲一讲输血
好像很久没有打这样的post 了!!!
很紧张!很雀跃!

我相信很少人向我酱缩不敢去捐血,因为我知道捐血那支针,好像一些小的螺丝pai那么粗

好像很细ho? 看一看打针的针


应该看得出有点差别la!

要捐血的话要符合三个标准:
血压要够,>100/60
体重要够,>45kg
血红素浓度(Haemoglobin concentration)要够,
这个的话他们会滴你的血下去 CuSO4, 十秒内沉下去就可以了!

当然不可以有一些传染病,如AIDS, 梅毒,肝炎等等

你们知不知道你们捐了那350~500 ml 的血最后的行踪?
应该不会有人知道 = =
他们会被送到JalanTun Razak 的Pusat Darah Negara,
然后就根据需求来加工处理
第一种是不需要加工的,就整包血丢进冰橱收藏

另一种,就把血Centrifuge, 形成上面的情况,
再把三个Component 分开收藏
Plasma 里面有Clotting Factor, 如果急冻plasma,就可以输给一些有遗传病的人、有肝病的人

我们平时看戏他们输血救人的动作真的够快,其实里面很多都是骗人的。
失血过多,通常都是输RBC 而已,并不是把整包你捐出来的血输进去只是输入红血球而已!
这个是我最近才知道的 = =

而且啊,输血也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,要验很多东西!
不只是血型而已!
而且输了血,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Complication!

深入的东西我就不讲啦……
有兴趣的话,看到我的时候就问一问我啦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