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6, 2010

Ulcer 特别篇

阿莹在她的blog 里面丢了一大堆的问题给我,
就如Bui 所说的
我那么好学、那么肯帮忙,当然会尽力一一解答啦!
Quote From 好一个标题 --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来 告诉我
1)为什么世界上会有 ulcer 这种东西?????
2)为什么要生 ulcer???
3)为什咬到自己已经很痛了 却还是要生 ulcer 继续痛苦??
4)为什么 ulcer 痛要这么痛 这么的痛苦???
5)为什么 生 ulcer 要喝多多水 但是连喝水 笑 都这么痛??
6)为什么 ulcer 要生成白白色这么恶心??
7)为什么那个白白色的要叫 ulcer???
8)为什么一早醒来那个白白的 ulcer 弄到我很不爽?


首先,我们Define Ulcer(回答 1,2,3,7)
Ulcer 是一种皮肤表面上生的“东西”,口腔的通常是因为受伤后由个人的免疫系统所造成的 (答了 1,2,3)
Possible Trigger: Fever(你发热气) , Stress..............
简单来说,是皮肤就会有Ulcer
不要忘记皮肤也是包着我们的肠胃,不过是不同种类的皮肤(Unkeratinized),
所以也会有 Ulcer,最近的星洲日报有介绍 Ulcerative Colitis (大肠的ulcer)
身体表面的皮肤是 Keratinized (防水层)
如果是以前的我,我会说你骂粗口骂太多 = =

Note:我之前提过我们身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很可能住着Microbes (包括细菌,病毒,藓),只要有洞口让他们接触到血,口腔布满很多微血管,所以它们就会令你发炎了,而发炎的好帮手就是我们的免疫系统,如果我再继续下去,我打到晚餐后都打不完 = =

4)为什么 ulcer 痛要这么痛 这么的痛苦???
5)为什么 生 ulcer 要喝多多水 但是连喝水 笑 都这么痛??


同一个地方被咬很多次 TT
然后就有很多小 ulcer 的形成
第二天大结合变大 ulcer TT

来看,那个大大粒的 Ulcer压着你的痛神经,
不过口、唇是布满Pain sensing Nerve Ending 的,
原因?Protective mechanism,如何protect? 我不太懂
不是因为热食物,因为 Temperature sensing nerve 会把 >45度的感应转成痛的 Nervous Impulse…… 我再用脑想下 = =
口附近的肌肉都和脸部表情有关,但是神经与神经却无关
你笑,是Motor Neuron, 你痛是因为 Pain sensing
至于喝多多水……是为了降低口腔的温度,
温度低的情况下, Nerve ending 会比较迟钝、比较不敏感

Treatment:
以前生Ulcer,会去Pharmacy 买一支“药膏”,黄色小小条就 RM20 了,
搽在Ulcer上,会令他和外界隔绝并麻醉你的痛神经,而且ulcer 很快好
中药有所谓的西瓜霜
副作用来讲,西瓜霜是植物提炼,相对来讲一定比较低,可是味道有点畏……
如果不搽东西大概一个礼拜会好,所以说那些东西下个星期再吃啦!

为什么 ulcer 要生成白白色这么恶心??
想一下身体里面有什么东西结合起来会变成白白色的?
不要歪歪地想,
直直想,其实就是Protein!
回到发炎,发炎时血管会扩张,Protein 就会流出来,然后被那层薄薄的皮包着
所以就白白色……


为什么一早醒来那个白白的 ulcer 弄到我很不爽?

不要每天去欣赏你的白白色的就不会不爽lo... = =
其实人早上起来会不爽是因为身体内有很浓的皮质醇(Cortisol)
会令人感觉很不自在!

终于gao dim!
还有什么问题?谁都可以问!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good job ben! XD

Ying said...

well done ben! thanks really.
u had a fun lecture today hahaa.
but doctor ben, i ate carls junior just now - - it was too nice!